新闻频道
2020
10/16
14:39

学习儒学精髓,传承文化血脉——《传承的力量》重阳节篇四川绵阳站拍摄纪实

来源:全国校园足球暨体卫艺官方

    《传承的力量》重阳节篇四川绵阳站

    儿童的传统文化教育不仅仅是为了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而是应该丰富当下儿童的生命体验,让他们细小的生命之流,逐渐汇入民族之源,增强文化认同和家国情怀,并为他们打下扎实的中国根基,能让他们在未来以自己独特的文化血脉,为人类更好的发展提供更丰富的创造和可能性。

    儒学文化

    四川省绵阳市园艺小学作为一所立志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的学校,学校倡导老师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世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境界与情怀做“适合儿童的传统文化教育”。学校致力于以优秀的传统文化浸润孩子的灵魂,以传统经典滋养孩子生命。

    四川省绵阳市园艺小学校貌

    子曰:“兴于诗, 立于礼,成于乐。不学诗,无以言,不学礼,无以立。文之以礼乐,亦可以成为人矣”。君子品的是沉淀,是诗与乐的水乳交融。“诵诗、 习礼、立志、健体、乐歌”,两千年前的《鲁颂.泮水》遇见了繁华现世的健身体操,穿越千年的等待,融合成了一套气势恢宏的《君子操》。行君子礼,诵《诗经》语,做健身操,在舒展双臂的动作中,在诗与乐的陶冶里,园艺学子养君子气韵,展君子风采,成君子品格!

    君子操展示

    《君子操》的编创实践,是四川省绵阳市园艺小学对“新六艺”“礼、乐、书、数、健、游”六大课程版块中,“礼、乐、健”三大版块内涵外化的显性诠释;是学校“以文化人”治校方略全过程、全覆盖的具体彰显。

    “新六艺”课程板块

    “礼” 作为德育教育课程版块,学校主张“礼者,天地之序也!不学礼,无以立!”因此,学校将礼仪教育文化元素融入到体操中,让学生可以在生活中感受中国传统礼仪。

    君子礼

    “乐”作为艺术教育课程版块,学校认为“乐者,天地之和也!”学校将美育、艺术教育与优秀传统文化紧密结合,赋予艺术教育融通“天地之和”的教育属性,筑起艺术教育“大音希声,大象无形”的美学与哲学高地,发出对大美与文化融合之后的校园之声。

    诗歌吟诵

    “健” 作为体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版块,在整个课程体系中占据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在学校的“16字”人才培养内涵目标“健康、孝亲、明礼、仁爱、博学、诚信、睿智、乐生”中,学校以“健康”开头,以“乐生”为终,以突显对体育教育的重视。

    君子操展示

    “文治武功、神形兼备、天人合一,强身健体之道也。”这是我们对中华民族体育文化与体育精神的诠释。“文治武功”是我们民族的重要文化基因,“天人合一”是国人修养身心的精神追求。为此,在体育与优秀传统文化的融合过程中,四川省绵阳市园艺小学将传统太极元素加入到“君子操”的编排当中,成为大课间活动的又一重要构成部分。

    君子操练习

    在《君子操》创编之初,因为学校艺术组李冬梅老师对中华礼乐文化的了解与积淀不够,造成了她对君子操动作里如何渗透和体现中华“礼乐文化”感到困惑,她为了赋予《君子操》更多的文化内涵,习周礼、学古乐;为深度理解君子操文本内容《诗经•鲁颂•泮水》的文化意蕴,她熟读《诗经》、讨教名师,终于在她不懈的努力下,《君子操》走近学生,成为了学生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健身操。

    李冬梅老师研读诗经

    李冬梅老师带领学生学习《诗经•鲁颂•泮水》

    在《君子操》创编基本完成后,李老师颇有感悟和体会。她说:“作为艺术老师,在创编过程中,自己不仅在创编能力上有了提升;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有了更深刻的认知;自己所沉淀下来的文化素养,会在以后的教学与生活中,对学生与自己孩子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

    李老师观看话剧《孔子》

    在学生刚开始接触到《君子操》的诵诗部分时,由于不认识《诗经•鲁颂•泮水》里的部分字词,所以不能理解诗歌所表达的意蕴。六年级一班学生颜灿就一个字一个字的查阅古代汉语词典,通过自主学习,在掌握了诗歌的正确读音和内涵后,她主动担任起了“小老师”的角色,帮助班上的其他同学进行理解。当语文老师兼班主任田涛看到了她对诵诗部分学习的主动性后,他也更加积极地和学生们一起学习,共同进步,从而达到了一个“教学相长”的效果。

    君子操练习

    君子操展示

    四川省绵阳市园艺小学副校长林刚提到传统文化进校园,他这样说到:“我们中华文明传承了几千年,到了近现代,我们很多的优秀传统文化它是处于断层现象,或者说没有传承的一种局面。所以,我觉得我们的小学基础教育里面他不能少了优秀传统文化里面的教学,要让敬老孝亲,让中国人身上固有的文化特质,重新回归到孩子们的心灵当中去,重新回归到我们的教育中来。”

    四川省绵阳市园艺小学副校长林刚

    教授君子操校本课程

    四川省绵阳市园艺小学将带领学生一起成为自己身边传统文化的发现者、体验者、传承者和保护者,赋予传统文化中至今仍然具有生命价值与教育内涵的经典以新的生命力,将中华传统文化基因和现代教育内涵有机融合,做本土化的适合学生的文化教育。

    传承的力量全国校园行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