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2020
10/19
15:36

弘扬民族文化,传承艺术精神 ——《传承的力量》重阳节篇广东深圳站拍摄纪实

来源:全国校园足球暨体卫艺官方

    《传承的力量》重阳节篇广东深圳站

    十年前,在南海之滨、西丽湖畔、塘朗山下,一场声势浩大的高等教育创新试验在深圳特区千分之一的土地上展开。十年后的今天,当《传承的力量》走进在这片创新的热土上诞生的南方科技大学,看见了被“九山一水”环抱入怀的绮丽校园,见证了以“深圳速度”创造的高等教育奇迹,感慨于各类高尖端科研成果的硕果累累。

    南方科技大学校貌

    但令人意外的是,在这所站在时代浪潮最前沿的年轻大学里,活跃着10余个与中华传统文化相关的艺术社团;开设10门以上传统文化相关艺术课程;开展以“礼遇南科·中国传统文化节”为代表的品牌校园文化活动,传统文化艺术已经成为南方科技大学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礼遇南科·中国传统文化节

    我们常说:人们眼前看到的星光,大多是遥远的星体从千年前、甚至百万年前发出的。在南方科技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就像从千年前流淌而来的星光,润物无声,却始终照亮着家国梦想,前赴后继。

    南方科技大学校貌

    这次,让我们通过南方科技大学创编的传统器乐舞蹈《秋风词》,来了解南方科技大学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的成果

    《秋风词》节目展演

    在南方科技大学,有这样一群群学生,他们因个人兴趣爱好的差别,加入不同的社团,开始学习古琴、吟诵、中国古典舞,他们在老师的探讨下编创传统器乐舞蹈《秋风词》,在学校大大小小的活动中发扬展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秋风词》节目展演

    幽幽古琴声,轻轻吟诵调。南方科技大学非遗社的学生们首先通过一首《秋风词》吟诵,将学生们熟悉的古诗用独具魅力的方式进行表达,激发同学们的无限向往;接着古琴社的学生开始了丝竹之音,一曲古琴清音开场,在秋风细雨中寻找知己。声起,鸦雀无声,耳边传来缕缕琴声,悠悠扬扬。当各位学生屏息静气,沉醉于古琴的曼妙之声时,古典舞与古琴做伴,舞者们曼妙婉转的身姿和汉唐造型,仿佛让一切都穿越到过去,使人沉醉其中流连忘返。

    《秋风词》节目展演

    古琴一直处于中国传统乐器之首的位置,自创制以来就是古代文人的修身雅器。与其它传统器乐艺术相比较,古琴文化不仅历史悠久,并且在相关文献、曲目积累、演奏技巧、斫琴工艺及社会生活、历史、文学等领域,都具有突出的人文性和不可比拟的丰富性。随着历史、社会的发展变革,古琴文化汲取八方精华,其底蕴和内涵更加深厚,在传承中发展,发展中传承。

    古琴演奏《秋风词》

    吟诵是中国特有的读书方法,是源远流长的民族文化。吟诵是介于唱和读之间的吟唱古典诗词文章的艺术,它横跨文学、音乐、语言三门学科。

    非遗社吟诵《秋风词》

    中国古典舞是几千年中华文化的流传和延续,是在原生地上生成的一种崭新的艺术品类。南方科技大学的学生通过中国古典舞的学习、演出,不仅领略了中国戏曲的身法,还掌握了中国武术的劲力与风范,对于他们来说,跳舞的过程就是他们放松身心,陶冶性情的过程。

    中国古典舞蹈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当代中国文化发展和创新的根本,而传统器乐、中国古典舞以及吟诵又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艺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其结合、碰撞出的作品,不仅带给传统文化新的组合形式,也带给青少年学生新的认知。

    古琴社排练

    古琴演奏

    舞蹈社排练

    非遗社采风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外来文化的蓬兴,中国传统文化在不断消失,成为古典艺术中的“小众”群体。对于南方科技大学这样一所创新型高校来说,其美育体系不仅承担着提升人才整体审美品位的重任,更应担负起民族文化传承的重任。而这些传统文化的传承依靠的是青少年的自觉与自信,传统文化精神与艺术要在青年一代群体中得到推广普及与认可,高校教育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秋风词》节目展演

    《秋风词》融合了古琴的悠扬、吟诵的疏远、中国古典舞的柔美,它是一种文化的自信,一种民族的气质和精神。一个挥手、一个踏步、一个腔调,都深藏着一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

    传承的力量全国校园行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