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2020
10/21
14:32

传承传统文化,奏响青春华章 ——《传承的力量》重阳节篇广西省南宁市东盟二小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

来源:全国校园足球暨体卫艺官方

    《传承的力量》重阳节篇广西南宁站

    广西省南宁市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二小学始建于2013年,是一所新生小学,学校始终坚持 “为孩子人生发展奠基,让教师享受幸福人生”的办学理念,以“明德、明智、明艺”为育人目标,以“礼”、“艺”为办学特色。学校加强校本研修、开发校本课程、改革课程体系,满足每个学生的成长需求。学校为了落实学生美育教育,将美育工作渗透到各项各科的日常教学工作中,实现学校整体发展愿景,培养高素质综合人才。

    广西省南宁市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二小学校貌

    通过近几年的发展,广西省南宁市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二小学先后荣获“南宁市文明校园”、“南宁市巾帼标兵岗”、“东盟区教育工作先进单位”、“东盟区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舞蹈《草地上的红小鬼》

    学校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丰富的校本课程,在国家基础课程的基础上增设技艺大课堂,每个年级开设一门技艺课程,全面铺开,层层递进,最大程度的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在小学六年时间里至少掌握两项运动技能和一项艺术特长。

    舞蹈《鸟鸟鸟》

    学校将社团文化全面铺开,组织建设了古筝、国画、民族舞蹈、足球等多个社团,由学生进行自主选择,鼓励学生全员参与,展示自我,真正把美育工作落到实处。对于社团管理,学校做到培养特色化,活动经常化,教育专业化,效果最大化,并组织学生在各级各类艺术竞赛中取得最优效果,最终形成“一校多品”局面。

    “第六届”科技文化艺术节

    歌颂祖国·逐梦复兴

    学校一直以自主开放的全员育人理念为指导,全方位挖掘教育资源,开创新的艺术教育途径,打造具有地域特色、学校特色的艺术课程。先后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五色糯米饭等带进课堂,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抛绣球

    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对与传承传统文化的意义在于它是守护民族文化的根本,载负着传统文化从民间走向舞台的重担。广西省南宁市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二小学体育组秉承着尊重传统、再现传统的初心,科学创编了《少数民族体育运动》校本教材,使学生们在课堂上能够感受并接触到民族传统,传承民族文化。

    三人板鞋

    踩高跷

    腹有诗书气自华,我们与经典同行……晨诵让每个黎明都如此精彩,暮醒引领孩子们畅游书海。学校组织教师精心编撰诵读读本,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用读书竞赛,分享阅读的喜悦,用绘本创编,彰显孩子们的奇思妙想,用听写大会,书写文明的传递,用成语大会,追溯着每个故事。在此基础之上,学校每年开展读书活动月,通过亲子阅读,好书分享,经典诵读比赛,讲故事比赛,书香班级,书香少年评选等,加强家长与孩子的亲子阅读时间,孩子的兴趣爱好培养,达到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目标。

    晨读暮醒

    学校着力打造“五色糯五色梦”艺术工坊精品美育项目,艺术工坊结合了当地的民族传统,加以创新研发。让学生亲自动手,把原本只作为食物的五色糯米,精心排列组合,点米成画,绘制出一幅幅独特的山水人物风景图;对染色植物提取出的颜料进行创新研发,用于绘画、书法、扎染等工艺品的制作,在传承传统的同时进行更具价值的开发,让学生在亲手实践中学会创造。

    五色糯米饭进校园

    五色糯米饭比拼大赛

    “父母恩德重如山,知恩报恩不忘本。做人饮水要思源,才不愧对父母恩”。学校将感恩教育渗透到学生的方方面面,不管是在学校、家庭还是社会中,都要求学生常怀一颗感恩之心。

    入学仪式

    学校是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不可或缺的主阵地,是促进传承的主导者和整合社会力量的协调者。传承的目的是为了一种文化的延续,在历史长河中保有一隅之地。而学校的传承,只为固守一份文化,使其得以延续,或许这才是校园传承的意义。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