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2020
10/22
14:50

以中华传统之和美 育中华儿女之体魄——河北省邢台市清河县连庄小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

来源:全国校园足球暨体卫艺官方

    《传承的力量》重阳节篇河北邢台站

    在华北平原中的一个普通小镇,有一所书卷飘香的乡村小学——连庄小学。多年来连庄小学以持续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以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为载体,经过几代教育人的探索前行,逐步构建出“和美育人,育和美人”的校园主题文化。

    连庄小学教学楼

    在浩瀚如烟的汉字中,“和”字虽然结构简单,却有着丰富的内涵和深远的意境。相加为和。大家都知道人多力量大、众人拾柴火焰高的道理,许多英雄豪杰正是凭着这星星之火,点点累加,成就了不世之业。“和而不同”保持和谐友善的态度,这是孔子对君子的要求。然后是美,和美和美就是为美而和,“和”要有目的性、正确性、合理性,否则“和”就不一定美了,古今中外对美的描述各有千秋,我们生存的世界星辰灿烂,山河壮丽,美不胜收,有人闻鸡起舞,有人见月伤心,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美,当是人们对生活的态度。“美”不仅要现实美,还要心灵美。

    沙盘室

    书写对联

    “和美”教育有利于营造和谐的教育生态环境,有利于学校内部的深化改革,有利于激活教育情怀,有利于师生和家长、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构建“和谐课堂”,根本目的是还原学习的本来面貌。让学生学习得快乐,激发求知欲,完善人格,从而促进每个学生最大限度地和谐发展。教学中民主融洽的师生关系、生生关系,教师、学生、家长的平等对话等等,都是“和谐课堂”的重要体现,这不仅仅是一种教学氛围、教学方法,更是一种教学效率。

    美术室

    创客室

    清新的空气,芬芳的泥土,校园随处可见的绿植,教学楼楼道里文人先贤的名言警句,课堂上传出的琅琅书声,都蕴藏着和美的影子。进门即见的“和”、“美”二石无声的向身处校园的师生传递着和美育人、和美修身的理念。两块巨石的用心安置,既突出了学校对学生德育、美育的重视,又给生机勃勃的校园增添了磐石的坚韧,整个校园都浸润在以科学方法培育人、以人文精神塑造人、以优美环境熏陶人的良好美育氛围里。

    和美育人

    学校对美育教育加强领导,不断完善组织机构,并制定了可行的措施、方案,领导深入美育教育课堂指导美育工作,明确提高工作重点:课堂教学正规化,课外活动制度化。形成了以美树德、以美树体、以美树智的大艺术观和良好的艺术氛围。加强音美教师素质提高和培养,改善艺术教育的办学条件。购置音美教学设备,并配置音乐教室,美术教室,营造一个良好的、浓郁的艺术教育氛围。为了使学生在耳濡目染中感受美、体验美,学校充分利用每一种形式,每一个空间,营造出优雅的校园艺术氛围。

    篮球课堂

    校园一角

    美育对于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观念和审美能力,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具有重要作用。学校充分挖掘本地资源,结合校情将当地知名书法家引入校园,开设书法课程。同时积极借助外部资源,通过互联网与教育公益组织对接,采用“网课+助教”双师课堂的模式,解决了乡村学校美育中专业师资短缺的“瓶颈”,每周为孩子上美术、音乐、国学等课程。经过学生们的不懈的努力,多名学生在全国、省、市各类赛事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竹竿舞

    文以载道,艺以赋质。为满足学生兴趣,培养特长,营造浓厚的校园文艺氛围,学校将《古本易筋经十二势导引法》引入校园,让这座校园增加了浓厚的文化底蕴,少年身着白衣,腰系红绳,姿态偏偏。

    古本易筋经十二式导引法大课间

    连庄小学校长腾延超表示,学校历来重视对学生的传统文化教育,重视对学生艺术素养的教育:“我们要从传统中汲取力量,要有一个文化的自信,所以我们也就是把传统的项目引入学校,把传统的文化经典让学生认识到,让学生通过学习,通过他的感悟,也许他自身的一个发展变化达到增强民族自信心的这样一个目的。”

    校长指导学生习练易筋经

    当传统的文化在校园里徜徉、当灵动的音符在校园的上空飘荡,艺术已融入了校园的每一寸空间。各种艺术盛会为学生们搭建了展示自我的平台……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