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2020
10/26
14:15

赋传情,祖国万岁——2020《传承的力量》国庆节篇播出后获观众暖心回应(二)

来源:全国校园足球暨体卫艺官方

    2020年10月1日,由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主办的《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系列节目再次启程,走进校园,记录教育工作者和学生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故事;《传承的力量》国庆节篇展示学校体育艺术教育成果,汇聚起延续中华文脉的强大青春力量。播出之后,反响热烈,参与节目录制的广大师生及家长纷纷给节目组发来观后感,以下是精彩感言:

    第二站

    北京市芳草地国际学校世纪小学

    芳草地国际学校世纪小学

    六(4)班

    何传淇

    当我看到《传承的力量》的节目后,我感到内心十分激动,特别是当我看到我们合唱团录制的《天耀中华》这首歌后,我的心里更加的激动和自豪,我非常感谢学校的老师和节目录制组给了我们这样一次机会。

    一开始老师告诉我们这件事时,我们知道自己可能会上电视,心里都很开心,大家都纷纷议论,想象自己的声音和形象能够在电视上出现,大家都感到非常自豪。我们在录制节目的过程中,每个人都很认真,虽然经常会出现一些小错误,但是老师每次都耐心的指导和纠正。

    通过这次录制《天耀中华》的合唱节目后,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我感觉自己的祖国十分伟大,今天的社会和谐安宁,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增长本领,将来为祖国做出我应有的贡献。

    芳草地国际学校世纪小学

    六(4)班

    王梓旭

    为了这次录制,我们特意利用午休时间来组织排练。大家都很努力,为做好录制而认真准备着。

    录制的时间终于到了,在老师的带领下,兴高采烈的来到了格列律剧场。有些刚入团的同学不免还是有些紧张。而我早在四年级时就加入了合唱团,至今已经快两年了。在此期间,我们先后参加了许多次的比赛和节目录制,对此早已是习以为常,波澜不惊了。因此,我暗暗告诉自己,要努力发挥老团员的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为新同学做出表率。

    回想参加合唱团的这些日子,收获很多,我非常喜欢这个大家庭。从五岁开始,妈妈便一步步引导我步入了音乐的殿堂,从学习乐理知识,到识五线谱,到学习钢琴,再到参加合唱团。音乐既陶冶了我的情操,也带给了我无限的快乐。而合唱团的活动让我在领略音乐魅力的同时,也深深感受到了团结的力量和集体的温暖。

    录制开始了,每个同学都全身心的投入其中。我们一边唱,一边做着编排好的动作。每个人都聚精会神,生怕因为自己的一时疏忽,而影响到团队的集体努力。

    整个录制过程相当漫长。虽然整个曲目从头到尾只是短短的几分钟,但为了追求最佳的录制效果,往往需要一遍遍的不断重复。有时仅仅是因为某位团员一个不经意的小失误,就不得不重来一遍。但大家自始至终都精神饱满,相互鼓励,既没有抱怨,也没有推诿,渴了就趁间歇时喝口水,累了就在老师讲解时活动一下四肢。整个录制间不时传出阵阵笑声。就在这不知不觉中,时间飞快的流逝着。随着我们最后一次集体完成最后一个音符,老师竖起大拇指,我们终于集体呈现了一次完美的表演,大家不由自主的鼓起了掌。直到这时,我才发现自己的腿脚竟然因为长时间站立而有些发麻了,旁边的同学在我身上一靠,竟然有些站立不稳。虽然很辛苦,但内心却像吃了蜜一样甜。这大概就是音乐的魅力和集体的魔力吧。

    有了第一天录制的经验,大家信心百倍,就连新团员都开始流露出我们老团员才有的那份自信和从容。两支曲目很轻松的就完成了录制,甚至连我们自己都感觉惊讶。

    虽然这次录制工作很辛苦,也占用了不少的时间,但却让我又一次在音乐中体会到了集体的力量。我爱音乐,我爱我们合唱团!

    芳草地国际学校世纪小学

    五(4)班

    李偌宁

    国庆节我观看了《传承的力量》,片中三所学校分别采用不同的方式来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质,有管乐团,有体育队,有合唱团,看到老师们精心培养,同学们积极参与,大家在活动里都很开心,也都得到锻炼机会,培养了不同的兴趣爱好,我们都很喜欢。

    我在片中看到我们学校的片段,其中也有我参与的镜头, 我非常的高兴和自豪。我们芳草地国际学校世纪小学从学校校长、主任到每一名老师都非常重视我们的素质教育,从培养我们的兴趣爱好入手,手把手地教,不厌其烦地讲,就像我们学校的的合唱团一样,只有集合大家的力量和智慧就能够取得好的成绩。当然除了合唱团,学校还有我喜欢的民乐团,谢谢学校老师的辛勤付出。

    我们在舞台上表现的那么好,都是因为老师的付出和同学的努力。在排练时,我们有一句怎么也唱不好,一直在练那一句,所有同学脸上都表露出不耐烦的表情,但老师却鼓励着我们,告诉我们方法,让我们体会这首歌表达的情感,把唱歌的位置找准。我们又练了好多遍,终于我们唱的一遍比一遍好了,我们成功了,老师真是太厉害了。

    虽然,片段中仅仅短短的几分钟,但我们录像时却用了大概一天的时间,让我深深的体会到“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含义,同时也激励着我要好好学习,努力锻炼,不辜负学校和老师的希望。

    芳草地国际学校世纪小学

    六(3)班

    张博镛

    最近,我们合唱团参加了一场合唱比赛。六十几名团员用童声唱出了一首首优美的歌曲。

    我们合唱团分为高、低两个声部。每一个声部都是一个优秀的团体。我们配合的很好,从声部内部到声部之间,整齐划一,配合的天衣无缝。同时,经过这一段时间的训练,我们唱歌时的表情也很好,每个人都学会了微笑着唱歌。我们要把心中的那份美好,用表情、用歌声表达出来。我们的歌声时而慷概激昂、时而委婉低沉,同时表情表达的也很到位。

    在这次活动中,我感到每个人都很认真负责。每一个人,也包括我,腾出来每天中午的休息时间去排练。每周五下午还要花2个小时的时间排练。这或许十分辛苦,但这是值得的。比赛当天,当我们从老师手里接过演出服时,我感到十份光荣。是啊,这份荣誉是十分难得的!

    到了录制节目时,平时不苟言笑的我,也露出了微笑。我把心中对祖国的热爱,尽了最大的努力,用歌声唱出来。

    此次比赛结束后,我更加珍惜合唱团这个团体了。

    芳草地国际学校世纪小学

    六(3)班

    马若祎

    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要靠我们来传承;而我们的成长,也需要传统文化的滋润。

    作为芳草地国际学校世纪小学合唱团的一员,我参加了《传承的力量》活动的排练和表演。虽然排练很紧张,又很辛苦,有时候一站就是两三个小时,嗓子都唱哑了。不过,在音乐王老师的耐心指导下,我们一次比一次唱得更好,得到老师的鼓励,我们心里特别高兴!下定决心多累都要坚持!因为能在祖国妈妈71周岁的时候参加《传承的力量》节目的录制,这是多么光荣和自豪的事啊!它将成为我小学生涯又一次难忘的经历!

    我们演唱的歌曲是《天耀中华》,我特别喜欢这首歌的歌词。其中,“我是多么的幸运,降生在你的怀里,我的血脉流淌着,你的神奇和美丽”,每当唱到这里的时候,我觉得能生长在中国觉得特别幸运和自豪。“天耀中华,天耀中华,风雨压不垮,苦难中开花。真心祈祷,天耀中华,愿你平安昌盛生生不息啊!”每当唱到这里的时候,我不由得想起今年年初的新冠疫情,觉得我们的祖国在任何困难面前都打不倒,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

    作为一名校园传承人,我今后要更好的将中国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传承下去,并以此鞭策自己,不断成长!

    芳草地国际学校世纪小学

    六(2)班

    叶子毓

    这个暑假,我非常荣幸地参与了《传承的力量》栏目组来给我们芳草地国际学校世纪小学合唱团的拍摄与录制,我感到十分自豪。

    合唱是一种美好和谐的歌唱艺术表现形式,优美动听,让世人折服。聆听那如赞美诗般纯粹和圣洁的合唱,会引领你走入音乐的圣殿,沉醉在世外桃源般的境界里。

    参加合唱团的训练和活动已经有很多年了,对于像我这样喜欢声乐参加合唱团活动应该是非常好的选择。练声、读谱、分声部练习、合唱,看似简简单单的四个步骤,重复,重复再重复,可我依旧如此乐此不疲地排练着,只为了能够有所进步。由于每个合唱团员的水平不一,所以排练统一无疑是一件较困难的事情。但是在老师的耐心指导下,同学们的努力配合下,我们在录制中,展示出了我们特别的风采!同学们统一整齐,富有感情的歌声,伴随着钢琴温和婉柔的乐声,把那单调的黑白五线谱装扮的五彩斑斓。

    对于参加了合唱训练的我们来说,那种融合和默契,那种和谐和纯粹,正是帮助我们找到自己的精神家园。把自己的声音恰如其分地融入集体的声音中,却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情。

    感谢节目组和学校给了我们传承祖国文化的力量。作为一名校园传承人,我要弘扬中华文化,让优秀的文化传统不断的传承下去。

    芳草地国际学校世纪小学

    六(4)班

    张馨月

    在今年国庆节前夕,芳草地国际学校世纪小学合唱团幸运地录制了《传承的力量》特别栏目,我和同学们一起以一曲合唱合唱歌曲《天耀中华》表达了我们对祖国深情的爱。

    在学习这首歌曲的时候,我们合唱团的音乐老师王老师给我们讲解了这首《天耀中华》表达的中心意义,这首歌表达了中华儿女对国家的热爱和赞扬。尤其是在国庆节前,这个时间节点更让我们体会到了中华儿女对祖国的热爱,对中国能够更加繁荣昌盛的信心与希望,这让我感动不已。

    录制这首歌曲的时候,所有的同学都激动不已。因为身为一个中华儿女,能够演唱这首歌曲就是是一件非常值得开心的事情了。中华文明博大精深,而歌曲又是中华传统文明中音乐素养的重要的部分,能唱好天耀中华体现了我校的音乐素养很高,而且还能体现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真是一举两得。

    同学们深情地演唱了这首天耀中华,在录制的时候,我为同学们的歌曲的声音感到震撼。录制过后,一个同学对我说,她在演唱这首歌的时候,脸上的表情完全是自然流露出来的。不像演以前演唱其他歌曲时,那脸上的表情需要自己提升一下,他说,这可能就是他对祖国的爱吧,我的感受也像他一样。

    运用好听的歌曲表达我们对祖国的热爱,希望祖国能够更加繁荣昌盛——这真是一件无比荣幸的事情,芳草地国际学校世纪小学以及世纪之声合唱团都为此感到特别的荣幸与自豪。在节目录制中,我还学习了中国传统音乐知识,我的音乐素养也有了很大的提升与进步,录制组的老师们也给了我很多的指导和很大的帮助,我十分感谢这次录制的机会。

    国庆节虽然已经过去了,在这里,我依然要祝祖国更加的繁荣昌盛,我以后还会更加努力地学习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更加努力地在合唱团里学习音乐知识,长大后学习一身本领,为中华民族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芳草地国际学校世纪小学

    五(4)班

    王语兰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这是我们合唱团经常练习的歌曲,这首歌曲表达了对祖国美好的祝福。每次唱起来都让我感到无比的骄傲自豪。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用诗词歌赋来赞扬美好生活。古有诗经:“信彼南山,维禹甸之。畇畇原隰,曾孙田之。我疆我理,南东其亩。”讲述夏禹治理土地,千里肥田,恩泽子孙后代。后有宋朝诗人张栻《立春偶成》:“律回岁晚冰霜少,春到人间草木知。便觉眼前生意满,东风吹水绿参差。”描述了一派生机勃勃的春日图景,寄托了诗人对欣欣向荣的生活的喜爱。

    现在我们唱着《天耀中华》:“天耀中华,愿你平安昌盛生生不息啊。天耀中华,祥云飘四方,荣耀传天下。真心祈祷 天耀中华,这是我对你最深沉的表达。”五千年来,中华民族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劳的双手创造着一个又一个文明奇迹,用自己美好的语言和优美的旋律记录着这些历史的足迹。我们在读着古人的诗词,唱着今天的歌曲的同时,也深深地感受到了祖国优良的传统文化和中华民族坚韧不拔、勤劳勇敢的品格。歌赋传情,将这种民族精神和文化力量刻入脑海,深入骨髓,激励我们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努力学习,贡献自己的力量。

    《

    传承的力量》砥砺前行在路上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