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2020
12/31
14:55

传承的力量·元旦 | 奏响2021新年乐章

作者:程思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每年的1月1日,标志着新年的到来。

    我们习惯将这一天称为“元旦”,俗称“公历年”、“阳历年”或“新历年”。

    一年复始,万象更新。

    挥挥手和2020年说声再见,踏着新年的钟声启程,向2021快乐出发。

    人们对“元旦”的期许,在不同时代、不同国家,具体所指也不尽相同。

    不同中,又有着恒定的相似之处。

    那就是每个人对新年到来的美好期盼,期盼着新年里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期盼着新年里合家幸福,平安喜乐……

    此刻,2021年已经启程,在2021年的第一天,祝愿大家新年快乐,2021万事胜意!

    为了庆祝今年的元旦,全国各地大中小学校的老师、同学们创作了大量文艺作品,表达对新年的美好祝愿。

    这些作品将于2021年1月1日,在由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主办,中国青年报社承办的“第四届《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2021年元旦特别节目中播出。

    锁定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观看完整节目!接下来,我们一起了解节目花絮吧。

    节目一、 广东信宜市镇隆中学《花灯》

    广东省茂名信宜市镇隆镇六双花灯是当地人庆祝节日的一种方式,信宜市镇隆中学是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特别节目上,同学将带来六双花灯展示。

    一群中学生赋予意蕴深厚的传统文化以时代气息,让将近400岁的花灯以更好的方式传承。

    节目二、山西省晋中市晋华中学《年画》

    传统木版年画是中国优秀的文化艺术形式,现已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山西平阳木版年画已有千年的历史,被喻为中国木版年画的始祖。

    为继承和发扬平阳木版年画的艺术传统和文化内涵,晋中市榆次区晋华中学组建了传统木版年画工作坊。 跟着同学们走进传统木版年画的世界吧。

    节目三、安徽省明光市柳巷中心小学《钱杆操》

    钱杆舞是安徽省明光市柳巷镇非常流行的民间舞蹈,运动特点鲜明,集打、唱、舞,三种方式为一体。

    由于明光市柳巷镇地处特殊的地理位置,钱杆舞在不同的文化流派中不断发展演绎。

    锁定特别节目,看看明光市柳巷中心小学同学们带来的精彩表演吧。

    节目四、广西大新县民族希望中学《神奇的铜鼓》

    广西是古代生产和使用铜鼓的重要地区之一,壮族先民“濮人”是铜鼓最早的铸造者和使用者。

    为了保护铜鼓文化,同时让更多青少年了解铜鼓文化,传承铜鼓文化,大新县民族希望中学创办铜鼓工作坊,同时开设《神奇的铜鼓》艺术实践课。

    今天,同学们将制作具有铜鼓特色的艺术作品。让我们跟随镜头,和他们一起体验铜鼓文化吧。

    节目五、北京市第十九中学

    《承民族音乐之美,固中华文化之根》

    北京市第十九中学民乐团成立于1988年,由著名指挥家彭修文定名为“广播少年民族乐团”,1989年由北京市教育局授予“金帆民乐团”荣誉称号。

    三十多年来,乐团始终坚持把传承和创新作为发展之根本,千余名小演奏员用手中的民族乐器诠释了一首首经典乐曲,一起来听听吧。

    节目六、浙江省嘉兴学院《蓝白相间印出青春色彩》

    让我们跟随镜头走进浙江嘉兴,了解我国的一种工艺品——蓝印花布。

    蓝印花布是传统的镂空版白浆防染印花,又称靛蓝花布,距今已有1300年历史。

    嘉兴学院设计学院作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承担起教授蓝印花布印染技艺的职责,一起去看看蓝白相间演绎出的精彩内容吧。

    节目七、四川省成都市新桥小学校《草堂里的皮影戏》

    在成都市新桥小学校,皮影戏是一个非常综合的“容器”。

    学校特设“皮影推广人”系列项目制STEAM课程。创编皮影剧本、制作皮影版画、3D打印皮影人偶、胶片制作人物……都被搬到了课堂上,一起去看看吧。

    节目八、四川省彭州市天府路小学

    《天府少年绽放风采》

    看过皮影戏,接下来继续锁定巴蜀大地,跟着彭州市天府路小学的同学们感受川剧魅力。

    川剧是汉族戏曲剧种之一。

    彭州市天府路小学是囯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剧)传习普及基地学校,今天,同学们将带来川剧表演。

    小演员们动作到位,眼神灵活,唱腔悠扬婉转,将川剧折子戏《拷红》片段演绎得淋漓尽致。一起去看看吧。

    节目九、宁夏吴忠市回民中学《校园文化节》

    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回民中学的同学们将带来展示“女儿扇”。

    挥舞的穆林扇刚柔相济,时而像舞蹈,优美动人,一如回中人的温柔与婉约;

    时而像武功,英气逼人,一如回中人的阳刚与豪放。

    如今,英姿飒爽的“塞上女儿扇”已成为回民中学一张亮丽的名片。一起去欣赏吧。

    节目十、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校《舞蹈川剧》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校小学部的同学们带来百人集体舞。同学们动作干脆利落,眼神专注、传神,用自己的身体语言表达着对川剧的理解和热爱。

    一起去欣赏吧。

    是不是还没看过瘾?

    本期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

    未来,我们也诚挚邀请全国的大中小学学生

    都加入到我们的活动中来

    一起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

    保护和创新传承而努力!

    图片来源|《传承的力量》元旦特别篇截图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