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推荐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陶冶学生高尚情操》

2021-08-27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秦安县五营初级中学位于甘肃省秦安县五营镇邵店村,大地湾文化遗址旁,是一所农村独立初中。学校坚持立德树人,秉承“为学生终身发展和幸福人生奠基”的办学理念,践行“健康体质、美好品德、良好习惯、多种兴趣和最佳学业”的育人观,以爱启爱,以智启智,源源不断地为高中教育提供了优质生源,赢得了当地的普遍赞誉。     

学校力求“特色见长,全面发展”,在落实常规管理的基础上,向特色化管理要效益。以学校“七部教学法”规范教师教学行为,以教学大比武等活动着力打造高效课堂,推进教师队伍建设。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学校紧紧围绕“知荣明耻,健康成才”的主题,将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融入学校各项活动之中。以中华经典诵读、年级德育主题实践、最美学子评选、感恩励志演讲等形式塑造学生优秀品格;建立导师成长机制,让每位老师成为学生思想上的指引着、行动上的指导者和心理上的疏导者;以团委、学生会为依托,充分发挥学生自主管理的作用,让学生健康成长;规划主题活动,以校会、晨会、班会、国旗下演讲等为载体,开展“543”德育课程,推行五爱(爱祖国、爱家乡、爱家庭、爱学校和爱班级),四节(节粮、节水、节电、节能),三礼(知礼仪、学礼仪、讲礼仪)活动,以活动育人。  文化建设方面,突出传统优秀文化和地域文化对师生心灵的滋养,积极开展第二课间,让学生在阅读中陶冶情操,在歌声中释放真情,在实践中规范品行……    

第二课间从2016年秋季开始探索,现开设陶艺社团、蓓蕾诗社等特色社团和秦腔、篮球、围棋等21个兴趣班 ,它发挥教师特长,结合学生兴趣,让潜移默化的隐性教育渗透于活动全过程。     

陶艺社团传承大地湾彩陶艺术,以“五陶文化”激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艺术素养,提高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蓓蕾诗社,旨在培养同学们热爱诗歌,传承传统文化精髓,净化心灵,丰富学习生活,为校园生活增添了无穷乐趣。

陶艺社团为五营中学第二课间的特色之一,它立足于弘扬和传承大地湾文化,提出了陶广兴趣、陶练体质、陶冶品德、陶养习惯、陶心学业的“五陶文化”。兴趣班以25人为单位,七、八年级学生为主,学期一年。 把陶艺开设为课程,其目的不仅仅是教会学生简单制作几件陶器,更是借此激活学生学习的兴趣和艺术素养,拓展知识和情感,提高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力求全面提升核心素养。通过陶艺教学,让学生感受美,鉴赏美,进而激发创造美的欲望,培养创造美的能力,这就是五营中学陶艺班的初衷。指导教师由毕业于西安美院的美术老师成琳和民间艺人寇彦斌老师共同担当,专门的研发队伍负责人是闫光明、师恒庆。

陶艺社团开班以来,先后培养了11期300余名学生,创作保存的作品700余件,题材广泛,式样众多,手法灵活,作品细腻生动。

学校陶艺课遵循由实践到理论的规律,由最初尝试到校本制作和课题研究的日益完善。陶艺课内容有选土和酿泥、轮制、泥条盘筑、自由泥塑和陶艺简装饰。 本节课流程图:陶艺课介绍→陶艺课构成要素→玩泥→教师轮制示范→学生轮制实践→ 教师巡回指导→自由泥塑实践→泥条盘筑实践→模具制作实践→集体制作现场→作品展示→课堂评价→结束语

【责任编辑:于璧嘉】
情操
分享:

孙俪:埋在办公室里的“大女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8-18 19:28:52

从乐山到舟山,走一趟跨越2300公里的美食研学之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8-18 17:08:08

《盛宴》:没有物质烦恼的婚姻,就坚不可摧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8-18 14:08:45

电影《柳青》:扎根大地,仰望星空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8-16 23:50:36

去过“退稿图书馆”的人,会变得幸运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8-17 13:13:35

“大尺度”的《扫黑风暴》,再次印证真实的力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8-16 13:07:25

《闪耀的平凡:青春接力》探访复兴号背后的工程师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8-12 20: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