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鼓乐社团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11月09日

西安市新城区昆仑小学始建于五十年代,原为中国兵器装备集团西安昆仑工业(集团)公司所属的子弟学校,于2007年底移交到地方政府西安市新城区教育局管理,并更名为西安市新城区昆仑小学。学校师资力量雄厚,有教职工55人,本科及以上学历占90%,研究生4人,省市区级教学能手占31%,省级名师工作站2个,专任教师学历达标率为100%。

近年来,在推行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过程中,昆仑小学把“办合格加特色的学校”、“育全面发展有特长的学生”作为努力的方向,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中心,坚持特色办学,形成了以艺术教育特色为龙头,科技、英语教育、传统文化、书香文化并举的特色教育格局,学生三维发展目标“合格+特长+创新”得到较好的落实。并形成了自己鲜明的办学特色,被省教育厅批准为陕西省示范小学,省级艺术特色学校,陕西省艺术示范学校。

昆仑小学教育集团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中心,坚持特色办学,形成了以艺术教育特色为龙头,科技、英语教育、传统文化、书香文化并举,严格落实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特色教育格局,学生三维发展目标“合格+特长+创新”得到较好的落实。

学校紧紧围绕艺术教育,做到“人人有特色,班班有特长”。版画社团招收热爱绘画和手工制作的学生,现在版画课堂教学已成为学生喜爱、家长欢迎的艺术教育特色品牌。被誉为“中国古代音乐的活化石”和“中国古代的交响乐”的西安鼓乐,引进昆仑小学,为师生们展现家乡鼓乐文化艺术,让师生们现场感受西安鼓乐,了解非遗传承项目的精髓。红领巾合唱团多年来走原创之路,根西安鼓乐、秦腔、碗碗腔、本地民歌等民间音乐素材创编的多首作品受到同行和社会一致好评。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昆仑小学把本地民间艺术带到课堂、社团,旨在继承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传统艺术的感知和表现从娃娃入手,让学生真切感受到民间艺术美,树立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

西安市新城区昆仑小学西安鼓乐社团组建起来,继承本地优秀传统文化,把先唯一一项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来,目前西安鼓乐只有300多人在演出,西安市新城区昆仑小学传承西安鼓乐进校园重任,从鼓乐进校园,进课堂,全面让孩子们了解,感知,演奏之一传统艺术形式。

“家庭 家教 家风漫说书系”分享会在济南举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1-03 16:48:45

土族艺术家桑吉仁谦“文颂中华”展览在京举办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1-03 16:16:37

钟嘉欣:我上了人生速成班

羊城晚报2021-11-03 17:00:42

专访|廖昌永:把艺术摆在“我”前面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1-02 16:58:00

视频|廖昌永:小时候从没想过做一个音乐家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1-01 20:45:50

文明社会·史前文化第一次整合·最初的中国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0-26 10:41:40

深夜叩开山门,踏入宋元中国的“炼铁场”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0-26 10:4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