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艺术之花在化学课堂上绽放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11月22日

江苏大学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通过修订培养方案、实行课程改革、创新文化品牌、夯实美育载体、完善管理服务等措施充分发挥学校各单位的美育职能,在全校构建了一个科学的“五美”育人工作格局。

一是在艺术教育中研究美。学校将艺术教育作为实施美育的主要内容和途径,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底蕴,进一步加强美育研究,努力在教育教学中融入美育、在艺术创作中突出美育、在学术研究中重视美育、在服务社会中彰显美育、在文化传承中发展美育。

二是在文学课堂中传授美。学校坚持“以文化人”育人传统,遵循“文学、文化、文明”育人规律,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机融入到美育工作的全过程,用心打造美育讲坛、人文大讲堂等文化精品项目,在文学中传授美学知识,在文化中滋养美丽心灵,在文明中塑造美好人格。

三是在思政课程中渗透美。学校一方面利用思想政治理论课紧紧抓住“真”的教育与“善”的教育;另一方面将美育作为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亲和力的重要手段,“以美启真”、“以美导善”,使学生在享受教学之美的过程中悦纳教师传授的知识,从而获得陶冶情操、优化人格的理想效果。

四是在创新实践中体现美。学校致力于为学生打造一个全面发展的综合平台,通过全国“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和校内“星光杯”等平台,结合学生专业特点,通过主题活动、社会实践、创新训练等途径,把学生培养成为具有创新思想和创造能力,有良好的审美素质和精湛的专业技能的全面型人才。

五是在校园文化中熏陶美。学校坚持以校园文化建设为抓手,精心打造“江大之春”、高雅艺术进校园、行走的美育课堂等美育文化品牌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传统文化、学校优良传统等浓缩固化,让学生在校园文化中接受美的熏陶,不断培养学生认识美、体验美、感受美、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

为了将科学探究与艺术创作一体化实施,指导学生用艺术的眼光鉴赏科学之美,用可视化的方法发现科学之美,江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青海省门源县第二寄宿制初级中学面向部分班级实施了以“科学之美:鉴赏与创造”为主题的化学校本课程,将科学与艺术跨界融合,让科学课程深深走入同学的内心。

    生动的美育课程给学生们带来了全新的化学体验和科学探索之旅,通过教学传播了科学知识,弘扬了科学精神,提高了科学鉴赏能力,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发现化学之美、创造之美的机会。

    在平时的化学课程教学中,理论的教学使学生们容易忽视化学的美,但是化学学习实际上是离不开实验的。氢氧化钠、氯化铁、锌等化学试剂的配比,一分钟、五分钟、十分钟...不同的化学试剂配比、不同时间段的化学反应,呈现出的美妙图案让同学们惊讶无比。江苏大学研支团成员们指导学生利用微距镜头来挖掘化学反应的美妙之处,给学生们展示了一个精美绝伦、如梦如幻的科学世界,他们所做的就是把“美”传递给更多的人,在学生的心中洒下“美”的种子。

【责任编辑:于璧嘉】

没有舞美、没有灯光,这群上海农民当上了“编剧”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1-17 14:42:30

从安妮宝贝到庆山,她最新出版散文集《一切镜》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1-17 11:44:39

来看现场版《相和歌》,《舞动经典》启动全国巡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1-17 10:01:38

去古代城市,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1-15 20:48:39

梦黄山之上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1-16 11:01:55

“家庭 家教 家风漫说书系”分享会在济南举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1-03 16:48:45

土族艺术家桑吉仁谦“文颂中华”展览在京举办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1-03 16:16:37

钟嘉欣:我上了人生速成班

羊城晚报2021-11-03 17:0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