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灯一传承 苏州灯彩南小传习所艺术实践展示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11月22日

“吴台今古繁华地,偏爱元宵灯影戏。”灯彩融抽象构成、拟形雕塑、平面书画、复合装饰和光动机制于一体,是一种具有浓郁中华民族特色的综合空间艺术。2008年被国务院正式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传名录”的苏州灯彩自成一派,以精巧秀丽、玲珑剔透的外观和高雅浓厚的苏式文化气息而独具一格。

2019年6月12日,苏州灯彩南小传习所正式揭牌,是苏州市唯一一个小学生非遗苏灯传习所。自确立苏州灯彩为特色已经三载,传承人的交替已经三代,浸濡集团化教育平台传播已一年有余,我们充分利用本地优秀文化资源,发掘自身历史文化底蕴,构建以学生为主体,名师为主导的美育模式,贯彻“激发潜能,发展特色”的美育理念,营造传统与现代有机结合的集团美育文化氛围。走过千年声息的苏州灯彩,定将在不断求新求变中,薪火相传。

扎:一丝一钳,一弯一扎,巧思匠心。每一盏苏灯都要通过精确的计算,精准的弯折,精细的绑扎,最终才能完成一个完美的苏灯框架。

糊:一布一胶,一绷一紧,细致入微。一块苏绸挺括的糊到纤细的铅丝上,靠的是传承人手眼的默契配合和对于每一弯角细微处的严谨把控。

剪:一把剪刀,剪去多余的苏绸,剪出花式的剪纸。剪刀的运用在苏灯人手上是最为灵巧的。

绘:一支画笔,绘出栩栩如生的花鸟鱼虫,绘就青山绿水的古韵今风。勾天人之和于绢绸之上,纳古今之恒于方寸之间。

在传统苏州灯彩上加以创新的特色灯彩,还有童戏走马灯,还有新姑苏繁华图灯、环保纸箱灯、创新相框灯及与编程和科模相结合的自动兔子灯。

其中,新姑苏繁华图灯是2019传习所与校级绘画社团合作,跟随苏州多名著名画家、集团艺术顾问的脚步,用画笔丈量苏州的每一寸土地:从碧色如洗的太湖浩渺、川流不息的烟波运河,到百转千回的古城水巷、曲径通幽的园林楼阁,到鳞次栉比的高楼新貌。一幅新姑苏繁华图,展现的是平直学子对姑苏热土的眷恋与痴迷。

曾几何时,“滚铁圈”、“打弹子”、“挑绷绷”满地打滚、欢蹦乱跳的童戏场景,在童年回忆中戛然而止。电子游戏将孩童,与活泼泼的鸟兽虫鱼野蛮剥离,拽进了一个封闭的虚拟世界。灯影幢幢,人随景动的走马灯,集苏灯造型之精美与技艺之巧思。今天,我们试图重拾那份简单自然的童真童趣,与现代电动走马灯结合,激发起不一样的创新花火,创作童戏走马灯。

【责任编辑:于璧嘉】

没有舞美、没有灯光,这群上海农民当上了“编剧”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1-17 14:42:30

从安妮宝贝到庆山,她最新出版散文集《一切镜》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1-17 11:44:39

来看现场版《相和歌》,《舞动经典》启动全国巡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1-17 10:01:38

去古代城市,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1-15 20:48:39

梦黄山之上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1-16 11:01:55

“家庭 家教 家风漫说书系”分享会在济南举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1-03 16:48:45

土族艺术家桑吉仁谦“文颂中华”展览在京举办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1-03 16:16:37

钟嘉欣:我上了人生速成班

羊城晚报2021-11-03 17:0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