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扎染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11月26日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素质教育的大力提倡,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已然成为学生成长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老师引导学生利用日常生活中现有的材料工具,培养学生一定的基本动手、审美意识和对生活中的美好的感知能力。而中国传统非遗扎染文化历史悠久,积淀深厚,独具魅力。它是劳动人民为了满足生活需求,就地取材生产出来的手工艺品。这些作品反映了社会大众和劳动人民的审美需求,各地区都有不同种类的艺术风格,所以传统非遗技艺深得学生们喜爱。“创意扎染工作坊”秉承以劳传承匠心美的课程理念,利用传统的手工扎染技艺,学生就能制作出各种花色的扎染作品,服装、围巾、书皮等,有丰富的延展性,而这一件件劳动作品,也都成为孩子们最珍惜的艺术品。

扎染是一门历史悠久的传统非遗技艺,是中国民族文化几千年来积淀的艺术结晶,有着其他工艺无法达到和代替的特殊的效果之美。传统的手工扎染具有实用性和艺术性的双重功能,有其独特的艺术风格,且制作工艺简便、有趣。让扎染艺术能够传承下去,站在艺术与文化的角度来说,这是一个重要的课题。扎染不仅代表着一种传统,而且已成为一种时尚。扎染如此受欢迎,是由于它特有的有别于其它染织物的个性。它朴素自然,蓝底上的白花清清雅雅,毫不张扬,符合人的情致,贴近人的生活,充满人性色彩。把扎染作为传统非遗项目引入校园,可以增强学生的文化修养,培养学生的探究精神,利于增强校园文化气息。扎染艺术科目让学生容易接受和制作,能引起学生强烈的兴趣,增强他们愉快学习、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合作学习、综合学习,努力形成学生的以劳育美素养,让学生学会学习,并促进织染技艺的传承和发展。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体验中国传统工艺的美,渗入爱国主义人文精神,在爱上传统工艺的同时,也深深爱上我们的中华民族。

【责任编辑:于璧嘉】

没有舞美、没有灯光,这群上海农民当上了“编剧”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1-17 14:42:30

从安妮宝贝到庆山,她最新出版散文集《一切镜》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1-17 11:44:39

来看现场版《相和歌》,《舞动经典》启动全国巡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1-17 10:01:38

去古代城市,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1-15 20:48:39

梦黄山之上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1-16 11:01:55

“家庭 家教 家风漫说书系”分享会在济南举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1-03 16:48:45

土族艺术家桑吉仁谦“文颂中华”展览在京举办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1-03 16:16:37

钟嘉欣:我上了人生速成班

羊城晚报2021-11-03 17:0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