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传承的力量》清明篇广东省河源站拍摄纪实 | 传承的力量

来源:全国校园足球暨体卫艺官方2022年03月29日

客家古邑寻越王 越王小学谱新章

《传承的力量》清明篇

广东省河源站

“客家古邑,万绿河源”。广东省河源市总是让人感受到满满的幸福感与正能量。此次《传承的力量》摄制组来到了历史悠久且极具文化底蕴的广东省河源市,到河源市越王小学一睹“越王礼”的风采。

越王小学始建于2019年,位于河源市源城区。以“越王”为名,意为纪念南越王赵佗的文盛武昌。虽是建校初始阶段,但学校新硎初试,已在当地传承传统文化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学校将立志教育、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到教育教学中,让孩子们感受客家文化的魅力,告诉孩子们如何为人、如何为学、如何尊师重教,引导他们学礼仪、懂规则,做文明的学子。

其中,更是把学会“越王礼”作为越王小学学生的“必修课”。

“越王礼”是南越王赵佗建立南越国时期所使用的礼节。越王小学自2019年建校之初就深入挖掘南越王古礼,为了弘扬这一优秀的传统文化。校长每天躬身作则,日无虚席在学校门口以“越王礼”迎接学生。身教大于言传,正是在这样的熏陶下,越王小学的学生们用“越王礼”传承着我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校长每天都在校门口,用‘越王礼’迎接我们上学。刚开始的时候还有点不习惯,现在我们都习惯用‘越王礼’了。而且觉得用这样的方式相互问好,更能表达我们同学之间真诚的感情和对老师的敬意。”一位越王小学的学生笑着说道。

越王小学把传承和发扬客家文化作为责任担当,坚持用优秀的传统文化浸润学生的爱国情怀,并在各大传统节日邀请当地传统文化名家入校开展各种传统文化传承课。音乐组一直致力于研究当地山歌文化,潜心钻研,收集整理编写山歌教材。清明时节,越王小学开展学生山歌对唱表演,并以南越王文化创作《越王谣》歌舞表演,精彩绝伦,屡获佳绩。

承古贤经略,播种栋梁之苗。河源市越王小学发扬中华文化优良传统,继承客家文化的同时,积极开展一系列文化传承工作。把河源客家人历来重视传统文化传承工作的各个方面展示出来,把真正的“传承的力量”中传承所带来的“力量”不遗力的凝聚起来,坚定中华传统文化的自信,培养青少年健康人格魅力,书写诗意人生。

【责任编辑:于璧嘉】

南昌:因为一座楼一篇序,记住一座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3-29 09:06:16

黄昏鼓角似边州:藩镇之下,诗人们的伤心不为悲秋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3-29 09:06:08

龙门石窟“大修”,预计5月底完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3-29 00:38:10

镇南歌舞永流传 南华民中显风采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3-28 12:48:38

春风十里,樱花烂漫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3-26 21:59:39

【青年范儿·心理课】不要逼自己与父母和解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3-26 21:1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