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传承的力量》清明篇云南大学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

来源:全国校园足球暨体卫艺官方2022年04月18日

全国校园足球暨体卫艺,2022《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清明篇精彩回顾 | 云南大学《最后的使命》#学校体育美育

 传统陶艺永流传 大学力量尽彰显

《传承的力量》清明篇

云南大学站 


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成果根本的创造力,是民族历史上道德传承、各种文化思想、精神形态的总体。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时代创新精神,传播华夏文明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云南大学在传统文化传承的过程中,不断发展、求索、研探。艺术与设计学院陶瓷实验室建设于2011年,作为国家教育部第一批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传承基地,面向专业和非专业学生已开展多门课程,并编撰《云南传统陶瓷工艺》系列教材四部,建成“建水紫陶传习所”“云南大学传统工艺传习社”2个学生社团,建成“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建水紫陶)实践工作坊”传承实践中心。

此外,还与云南大学国际学院联合成立“留学生陶艺社”,面向老挝、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柬埔寨、缅甸的一百余名留学生开设“中国陶瓷传统工艺”公共选修课程。云南大学紫陶传承基地不仅是教育、研究、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地,更是辐射东南亚的“中华优秀传统基地”。

云南大学服务云南计划的整体文化传承策略,以建水紫陶基地为阵地,整合云南陶艺资源,开展多期非遗传承班,涵盖从业人员、学生以及留学生。学校充分发挥大学的优势,不仅在校内开展课程,还经常在各大传统节日组织课外实践课程,带领学生前往基地,非遗班毕业生和业内名师进行实践教学。

除了基地传承项目建水紫陶,柴烧、青花瓷等一系列的项目也在传承基地开展。建水紫陶基地既是学校传承的基地,也是省内权威的传承基地,在当地颇负盛名,影响力巨大。同时,建水紫陶也是云南陶艺行业的标杆和人才基地,让更多受过专业系统训练的学生进入到陶艺这个行业里,为行业发展带来了新的血液。学校还多次通过基地学生作品的义卖、展览等方式进行募捐,资助偏远山村学校。

学校的柬埔寨留学生还把传统陶瓷文化带回了柬埔寨,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文化交流带来了实际作用。

传承之路,道阻且长。云南大学一直致力于让每一个人从学徒开始,一点点融入到深厚的传统文化中,从传统中汲取滋养,慢慢改变自己、影响他人、回馈社会,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