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回民中学 |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优秀案例宣介引导系列展示(18)

来源:全国校园足球暨体卫艺官方2022年05月11日

为深入贯彻

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落实

《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

八大体系建设行动计划》

加强全国青少年

校园足球

荣誉体系建设

发挥典型示范

引领作用

全国青少年

校园足球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

于2021年11月

下发通知

决定开展校园足球

典型案例遴选活动

通知发出后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

高度重视

精心组织

推荐了一批

具有典型性

代表性、示范性

和事迹突出的

典型单位

从2022年3月28日开始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暨体卫艺官方”

公众号

将对全国青少年

校园足球工作

优秀案例

进行全面的

宣传展示

并进行后续的

跟踪宣传报道

期待大家的持续关注!

辽宁省沈阳市回民中学

校园足球工作汇报

一、基本情况

辽宁省沈阳市回民中学始建于1936年,具有悠久的建校历史。作为东北地区唯一一所回民高级中学,学校不仅历史悠久、地位独特,而且拥有较高的教学质量和办学声誉,教学成绩显著。八十年来,学校培养了大批人才,为教育事业做出了一定贡献。1962年,学校被列为沈阳市首批省级重点中学;1999年,被评为全国民族中学示范学校;2004年,晋升为省级示范性高中。沈阳市回民中学作为全国首批民族教育示范学校,是全国民族教育协会创办校之一,在全国民族教育中享有一定声誉。

二、学生情况

沈阳市回民中学现有教学班34个,学生1405人。学校的校园足球事业已经步入正轨,通过普及校园足球,校园内焕发了勃勃生机,教师和学生全员参与足球运动,积极性空前高涨。通过足球知识的普及和足球运动的开展,学生体质明显增强,学生足球知识普及率和运动技能大大提高。学校足球队通过参加各种比赛活动,足球技能水平明显提高。

三、师资情况(含师资、教练员培训情况)

沈阳市回民中学教师核定编制总数为172名,其中体育教师10名,足球教练6名,职业A级教练1人,C级教练员3人,D级教练员1人,是学校校园足球的中坚力量。张幼珣和吕浩多次被评为省、市校园足球优秀教练员,两位教师爱岗敬业,具备从事体育教学所必需的基本功,有较强的组织体育竞赛和训练能力,是回中校园足球队的优秀教练。

学校非常重视体育教师的理论学习和技术培训工作,通过“走出去、请进来”、观看录像片、举办足球培训等办法提高体育教师的专业技能和素质。

四、场地情况

沈阳市回民中学有足球场1个,体育器材数量基本达到器材配备要求。学校经常对体育器材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维修,确保体育器材使用安全。同时,对体育器材的数量、品种、添置和损坏有明确地记录,每年拨款购买一定的体育设施设备,做到有计划地逐年充实体育器材。学校考虑到体育教师的工作特点,严格执行教育行政部门对体育教师工作服装配置等有关规定,在体育课课时计算和职务职称评定上与其他科目的老师一视同仁。

五、教学情况

按照国家要求, 沈阳市回民中 学定期开展全校性体育教研活动。学校充分利用体育课、大课间等多种渠道,开足开齐体育课,切实保证每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时间。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接触足球,保障同学们参与足球运动的权利,提供参与足球活动的平台,从培养对足球的兴趣开始,根植课程,实现全员普及。

1.课程管理

在平日的教育教学中,把足球基础技能教学作为全校体育课的必修内容,学校确保每周一节足球课教学。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编制学校足球校本教材,开发足球课程资源。足球课程由专业老师任教,实施适合学生年龄特点的足球教学,作为体育教学内容的补充。

2.校园文化

学校有效利用学校各种宣传阵地普及足球知识,加强足球运动宣传,例如宣传橱窗、学校广播、手抄报等,让学生全方位了解足球运动。学校经常开展以足球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活动,如绘画、征文等。在学校网站上创建校园足球信息平台,动态报道足球活动、交流工作经验、展示特色成果。每年图书室订书籍时,征订一定数量的足球图书资料。

六、训练情况

沈阳市回民中学校足球队定期吸纳有足球天赋的学生参与足球训练。学校在课余时间开展足球训练,每次训练时间不少于2.5个小时。在初始训练阶段,学校着重抓好基础的技术训练,这一阶段主要让队员对足球技术有进一步的认识和掌握。到了综合训练阶段,注入简单战术配合训练,并传授足球裁判规则,使队员们掌握一定的战术和规则,并加以运用。

七、竞赛情况

学生课余训练和竞赛是学校校园足球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活跃学生课余生活,促进校园足球工作开展、发挥学生足球特长、培养后备体育人才具有积极意义。为更好地统筹安排教师资源,做到教练员、运动员、训练时间、训练场地器材的“四落实”,学校及早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足球训练计划,做到有计划、有记录、按时保质抓成效。

八、经费情况

学校设有专项体育经费,将其纳入学校年度经费预算。专项经费用于体育日常工作,保证体育教学和校园足球活动的顺利开展。同时,落实体育教师待遇,每年提供应有的服装、训练装备。将体育教师课外开展体育教学活动和足球训练活动均纳入课时工作量考核,在实施校方责任险的基础上,为学生新增购买运动意外伤害险。

九、取得成绩(部分)

学校足球队通过不断的训练,在多个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2001年,在意大利获得世界中学生足球锦标赛冠军。 2017年,获得辽宁省校园足球总决赛冠军。 2018年,获得辽宁省校园足球总决赛亚军。 2019年,获辽宁省校园足球总决赛亚军。 2021年,获得辽宁省校园足球总决赛第三名。

2019年,学生杨明远、李晶鑫入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总营最佳阵容。2020年,学生张子昂入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总营最佳阵容,并入选中国中学生国家队。

十、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学校将足球运动融入大课间体育活动中,活动形式要求新颖、内容丰富,融健身性、普及性、艺术性于一体。编排上把握“五个着手点”,即有特色、有活力、有艺术、有美感、有运动量。着重小技巧,尝试进行几个项目的练习,如:运球、各个部位颠球、各种方法射门、带球过人等。从日常训练中发现人才,对技能、技巧较为突出的学生进行拔高练习,如组织足球对抗赛,吸引到校队训练等。

在课堂训练上落实“四个到位”,一是师生对活动各个项目和具体动作的领悟理解到位;二是教学双方沟通交流到位; 三是对动作所蕴含的情感价值和锻炼价值感悟到位,在训练中达成目标; 四是对动作的整体把握到位。及时把握上级出台的政策,积极筹建学校足球俱乐部。 同时,学校还将加强档案建设,不断总结创建足球特色校的经验,为今后巩固发展校园足球成果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于璧嘉】

岁月如歌,听陈粒《彩虹衬衫》祝福天下母亲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07 16:03:57

一路《逐光》不停歇,我们踏梦前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04 13:33:53

【青年范儿·名家说】神秘的古埃及,这本书为你揭秘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07 15:29:18

《百年青春·当燃有我》:青年对时代的燃情告白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06 15:37:27

传承的青春永不熄灭,音乐MV《我以青春敬华年》上线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06 11:54:57

歌曲《立夏时年青》上线 和翟潇闻一起唱响夏日好时光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05 21:34:16

历史回顾|叶剑英为华南团校题词“学习与劳动结合”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06 09:52:04

历史回顾| 寻档团一大文物 “唤醒”珍贵历史记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06 10:5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