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传承的力量》端午篇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洪塘头小学站拍摄纪实 | 传承的力量

来源:全国校园足球暨体卫艺官方2022年06月29日

闽南文化进校园 南音小调祭端午

《传承的力量》端午篇

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洪塘头小学站

“以船为马,以水为田。”闽南因靠海为生,水仙王便成为大家的信仰,而每年端午,闽南地区的人们便会用其独有的闽南方言歌唱小调,以此祭怀。此次《传承的力量》摄制组来到了历史悠久且极具文化底蕴的福建省厦门市,到同安区洪塘头小学聆听“迎灯小唱”的独特风情。

洪塘头小学位于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学校立足于当地闽南乡土文化,与厦门市文联、曲艺家协会、厦门市南音研究会等专业组织携手共建,邀请传承人们进校指导。学校开展具有闽南文化特色的校本课程“南音教材”,融入“南音唱腔”、上下四管器乐、形体、戏曲、表演等南音课程,在音乐课堂上普及南音历史文化等知识,并创建了“弦歌雅调”南音社。

南音,是福建省闽南地区传统音乐。用闽南方言演唱,曲调典雅质朴,起源于前秦,兴于唐,形成于宋,在中国四大古乐里位居第一,是“东方古典的艺术珍品”“中国音乐史上的活化石”,在历史中享有“唐宋古韵”之称。从中原随着闽南祖先迁徙而来,并与民间音乐交相融合而自成为一种独特的乐种。2009年,南音正式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

在拍摄中,大家将一盏盏红色的灯笼,悬挂在龙舟临时加装的架子上,歌唱南音小调《迎灯小唱》。

节目不仅保留传统唱腔的韵味,继承汉唐遗制的乐器演奏和工X谱(中国古谱),还结合了戏曲表演和情景念白,通过对南音的创新,表现出童心、童趣、童玩。歌曲内容以孩子的角度,从中华传统节日出发,提着灯到处去玩耍,从闽南的祖厝到佛宫、到村景等,唱出祖德家训要继承敬老尊贤孝先行,祈求家国安宁兴盛,天下大同之意,并表现出孩童们努力奋进,待学成归来,振兴家乡的美好愿景。

厦门市同安区洪塘头小学的南音,通过这样创新通俗的表现与推广形式,让同学们认识并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南音走进每个孩子眼中,让民族音乐文化植入每个孩子心中,也充分展现了“传承”的重要性。

  《传承的力量》砥砺前行在路上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