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一代突破传统束缚,上海这场音乐会让观众“看了一篇武侠小说”

作者: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9月05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烨捷)日前,由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指导,上海民族乐团和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联合出品的国风音乐现场《海上生民乐》二轮驻场演出收官。时尚与传统融合的海派民乐体验,打破传统国乐想象,带给观众们无限惊喜。

“老外讲故事”俱乐部的成员们来到《海上生民乐》的现场,有人直呼“仿佛看了一篇武侠小说”。“太妙了!让我印象很深的是,有几个曲子是将古老的乐器和现代的乐器放在一起,把西方的乐器和中国的乐器放在一起。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乐器放在一起,也可以演奏出好听的音乐!”一名俱乐部成员说。

图为“老外讲故事”俱乐部成员到《海上生民乐》后台与演员交流,上海民族乐团供图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了解到,《海上生民乐》如今已成为上海四大品牌打造中“上海文化”的亮眼成果。而这部国风音乐,也成为新一代青年艺术家成长的舞台。他们突破传统束缚,创作了一部青年人喜爱的网红国风音乐。众多青年观众慕名而来,在音乐厅欣赏演出,汉服打卡,文创购买。

图为《海上生民乐》演出现场,上海民族乐团供图

“本轮驻场演出连续19场,周一到周日无休。我们看到一个很可喜的现象,这一轮周一~周三这种非演出黄金档的日子,观众购票依旧非常踊跃。观演前后购买文创产品也成了’海生’迷们看演出的标配!”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总经理方靓说。

《穿越》是《海上生民乐》中一首比较特别的作品,将唢呐与多种当代曲风跨界融合。乐团演奏家姜峰与闫晋龙,面对每场不同的观众,尝试做出改变,不断寻求突破。“每次登台都会加深我们对这首乐曲的认识,希望通过不断优化音乐处理和舞台表演,让每场演出都充满新鲜感。”姜峰说。

在《虞兮》中,不同人物角度的全新演绎,让乐曲焕发别样的艺术魅力。乐团琵琶演奏家李胜男介绍,去年俞冰演绎的版本更具男性的霸气与刚毅,而这次的《虞兮》更多则表现了女性柔中带刚的气质,不管从演奏法还是舞台气质都有了新的调整。

图为演员与观众交流,上海民族乐团供图

“早在去年,乐团琵琶声部就开始探讨虞姬视角下乐曲的新特点与亮点。”李胜男说,自己和同事们从上台时握琴的姿态到走路的速度,都细心揣摩虞姬的心境,尽量精雕细琢。

乐团打击乐演奏家蒋元卿在本轮驻场中,担任了五首作品的演奏声部,掌握了更加丰富的打击乐器与演奏技巧;乐曲《蜂飞》融合了二胡、韶琴、阮、笙与打击乐,不仅需要五位青年演奏家极致展现自己独奏炫技片段的“飒爽”,更需在重奏时将五种乐器合五为一,呈现野蜂飞舞的玩趣。

《海上生民乐》艺术总监罗小慈也被青年演员们的敬业精神所感动,“台前幕后演职人员的那份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让我感动,也感受到对民族音乐事业的一颗敬畏之心。热爱、敬畏、守正、创新,有这样的信念,民族艺术会更有长久的生命力。”

有观众观看后在微信朋友圈评论,“这台别具一格的音乐会可静可动,亦俗亦雅,宜古宜今。年轻一代正在突破传统的束缚,融入自己的创新,让我们看到他们身上的光。”

【责任编辑:郭韶明】

听檀健次唱起《粉笔》,向老师们道声“辛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3:33:57

打腰鼓、做彩陶、编戏曲操……有请多才多艺的老师们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2:30:22

当传统文化的月光照进校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2:30:25

祝勇:从故宫出发,探索中华文明源头之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9:30

展现岭南风情 民族舞剧《醒·狮》佛山上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8:58

马丽魏翔再度搭档,喜剧《哥,你好》中秋档上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12:39

第十届海峡两岸(昆台)文化交流月启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9:19

葡萄酒+文化+旅游,“酿造”宁夏紫色梦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13:44:01

第二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开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7 22: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