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经典 沁润童心——《传承的力量》四川省成都市蒲江县金钥匙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

来源:全国校园足球暨体卫艺官方2022年09月09日

传承经典 沁润童心

《传承的力量》中秋节篇

四川省成都市蒲江县金钥匙学校站

暑退九霄净,秋澄万景清。又是一年中秋至,皓月高悬,清澄生辉。千里明月夜,佳人共赏时。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是诗意的浪漫,更是丰富的情感共鸣和文化认同。月,蕴藏着华夏儿女对小家团圆、大家幸福、国泰民安的祈愿和追求,承载着人伦孝悌的血脉亲情、民族团结和国家一统融合的愿望。智慧光芒穿透历史,思想价值跨越时空,贯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持久涵养,熔铸着中华儿女魂,砥砺着“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的奋进力量。穿越时空,代代相传,以传承的力量不断成为中华民族文化认同的生动写照,与民族情感、民族精神、民族气节交相辉映,滋养着人们的心灵,汇聚成齐心协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传承的力量》中秋节篇本站走进了四川省成都市蒲江县金钥匙学校。

蒲江金钥匙学校坚持“追逐梦想 幸福成长”的办学理念,着力推进五育并举,全面实施美育教育。近年来,学校将川剧艺术进校园作为一项重点活动推进,旨在通过川剧进校园活动激起师生对传统文化更多的了解与热爱。 自2014年以来,学校成立了川剧舞蹈社团,在艺术活动中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大胆创新,创编了一些高质量川剧舞蹈、川剧课本剧、川剧校园剧等。

一次偶然的机会,金钥匙学校得知了成都市有一场“送文化下乡之川剧名家进校活动”到蒲江演出,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金钥匙学校为孩子们争取到了观看演出的机会。变脸、吐火、滚灯.....名家们诙谐、精彩的演出让孩子们大开眼界,从此在他们心中播下希望的种子。

传统的川剧孩子们学起来比较困难,兴趣也不是很大,因此金钥匙学校把川剧进行了创新,变成孩子们易懂喜欢的形式。一是将川剧与美术的结合,尝试着用多元的手段诱发孩子们对传统绘画形式的喜爱。比如画脸谱,老师将戏曲欣赏和绘画教学结合起来,孩子们可以在铿锵的锣鼓声中感受着脸谱中的色彩与线条。

二是将川剧与音乐舞蹈进行结合。学校尝试让舞蹈与川剧的身段结合,孩子们在川剧音乐中舞出川剧曼妙的身段。三是戏曲与语文课的结合,利用语文课本中的故事内容改编成川剧。四是川剧与学校课间操有机结合。川剧韵律操。利用课间操时间指导全体师生进行形体操练习,鼓励全校孩子们学习川剧的身段表演,为孩子们搭建从感知川剧艺术之美到体验川剧艺术之美的桥梁。

金钥匙学校以课程建设为基础,每周二和周五下午的选修课时间进行集中授课。日常训练内容主要包括形体训练与身段表演、节目编排等。“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平时的排练中,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一遍遍地反复练习一个程式,反复念一句台词,十遍、百遍……即使眼里含着眼泪也坚持练习。

金钥匙学校把少先队活动作为川剧文化传承的重要组成部分,每月的少先队活动让高学段的孩子自编自演身边的故事或者课本上的故事。经过老师的修改,孩子们学会了一些剧目:《戏娃》、《小戏迷》、《拔苗助长》等。

金钥匙学校孩子全部来自农村,许多农村孩子喜欢川剧,他们渴望展现,却羞于表演。根据实际情况,学校积极搭建平台,以成果展示为途径,让孩子们参加全国、省、市、县、社区等各级各类的展演,让孩子们逐渐建立自信。

对于川剧艺术文化的传承,任重而道远。四川省蒲江金钥匙小学,通过专家引领,不断创新,力争通过学习川剧文化知识和活动的开展,扩大川剧在孩子心中的影响力,提升孩子的民族文化自豪感,也让川剧艺术得以传承和弘扬。

《传承的力量》砥砺前行在路上

【责任编辑:于璧嘉】

打腰鼓、做彩陶、编戏曲操……有请多才多艺的老师们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2:30:22

当传统文化的月光照进校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2:30:25

祝勇:从故宫出发,探索中华文明源头之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9:30

展现岭南风情 民族舞剧《醒·狮》佛山上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8:58

马丽魏翔再度搭档,喜剧《哥,你好》中秋档上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12:39

第十届海峡两岸(昆台)文化交流月启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9:19

葡萄酒+文化+旅游,“酿造”宁夏紫色梦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13:44:01

第二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开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7 22:29:28

“你好,大主播”2022融媒体主播大赛落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7 21:5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