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故鼎新 海纳百川——《传承的力量》四川省成都市新川外国语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

来源:全国校园足球暨体卫艺官方2022年09月09日

承故鼎新 海纳百川

《传承的力量》中秋节篇

成都市新川外国语学校站

中秋节,作为我国的重要传统节日之一,它代表着团圆,代表着思念。曾经多少文人墨客对着明月寄相思,想念着那些身在远方的人。如今世事流转,中秋节见证了华夏文明的进步和积淀,但无论历史如何变化,不变的依然是曾经那份关于相思的情怀以及美好生活的向往。华夏文明五千年,那些珍贵的传统文化值得永远流传,更需要一代又一代的传承。

《传承的力量》中秋节篇本站走进了四川省成都市新川外国语学校。

新川外国语学校秉持“承故鼎新、海纳百川”的办学追求,以“有文化生长力、教育创新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名校”为办学目标,创建智慧教育、学段融合、中外贯通的办学特色。为了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提升学校的综合素质,开设了种类繁多、精彩纷呈的特色选修课。主要涵盖三大种类,十七门课程,例如扎染、平面设计、水彩画、素描等人文艺术类课程;编程、地理天文、五子棋等实践创新类课程;羽毛球、乒乓球、篮球、烹饪、烘焙、射击射箭、攀岩等运动健康类课程。丰富多彩的课程,灵活多变的课堂形式,让孩子们在校园生活中快乐成长、一展所长。

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除扎染外,新川还开设了剪纸、陶艺、射箭等传统文化技艺课程,让新一代的孩子们能深入了解传统文化的精髓。 让传统文化的教育并不止于书本上冰冷的文字,而是通过自己的双手去实践,用心去感受。 只有真正感受过,才能懂得其中的奥妙和美好,学会去珍惜和保护国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为响应国家“体教融合”的教育政策,新川外国语学校以射击射箭为主题,将教育和体育相结合,培养学生的专注力、坚韧力。专业的场地、专业的设备以及世界冠军级教练,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得到专业的训练,传承体育精神,让体育能真正助力新川学子的健康成长。

在“双减”政策下,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学校更加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教育。定期举办艺术节、运动会、篮球比赛、读书分享会、英语配音、英语演讲、戏剧表演等多类文化艺术活动,给他们提供自我发挥的舞台。让每一位学生能够跳出课本,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实践,勇敢表达出来。

新川外国语学校一直非常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在信息化时代,各种优秀传统艺术面临失传,通过对扎染、刺绣、剪纸等传统艺术的学习,引导孩子们传承民间艺术,鼓励他们大胆创新。良好的文化氛围,不仅让新川学子们拥有了面对未来的勇气和决心,同时也肩负起了文化传承的重任,牢记民族赋予的使命,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传统文化教育的沃土上,茁壮健康的成长。

《传承的力量》砥砺前行在路上

【责任编辑:于璧嘉】

打腰鼓、做彩陶、编戏曲操……有请多才多艺的老师们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2:30:22

当传统文化的月光照进校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2:30:25

祝勇:从故宫出发,探索中华文明源头之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9:30

展现岭南风情 民族舞剧《醒·狮》佛山上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8:58

马丽魏翔再度搭档,喜剧《哥,你好》中秋档上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12:39

第十届海峡两岸(昆台)文化交流月启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9:19

葡萄酒+文化+旅游,“酿造”宁夏紫色梦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13:44:01

第二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开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7 22:29:28

“你好,大主播”2022融媒体主播大赛落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7 21:5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