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推荐

五节龙

2022-09-29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报送单位:陕西省汉中市勉县新铺镇初级中学

五节龙是三人耍五节,一人掌龙头,二人各用左右手掌握四节,取名五节龙。

五节龙表演分平地和高台表演两大段,表演时耍宝人手持彩球,在平缓的过渡鼓点中引导二龙出水,左顾右盼、憨态可掬;鼓点渐紧,又出两条彩龙伸展盘旋。或翻滚游江,或缠腰戏耍、或交头结尾,或嬉戏相亲;随后,在激昂的鼓声中、彩球高举引导二龙腾空而起,进入高台表演,二龙一会儿卧台翻滚、如在波涛中戏水,一会儿高台戏水,似乎在九天翱翔,一个个高难度动作把表演推向高潮。

龙乃中华民族之象征,五节龙作为勉县新铺镇地方特色文化,具有其悠久的文化渊源和美好的寓意,在古老和神秘的氛围中,展现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在五节龙传习所的指导下,参与传承的师生热情高涨刻苦训练,在短短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已初步掌握了五节龙的技术要领。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新铺镇初级中学师生用一场生龙活虎的五节龙表演,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献力,为党和国家献礼!

【责任编辑:于璧嘉】
五节龙
分享:

和单依纯一起,静静听一场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28 00:00:00

这十年温州人步履的变迁,与黄明昊一起见证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27 15:51:06

黄山上线全国首个“先游后付”景区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27 20:31:59

第四届星空艺术节展播六部包容性艺术影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27 20:04:21

中青阅读9月推荐书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27 07:4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