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校园话剧弘扬“红色甲工”精神

作者:黄心琳 林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10月26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黄心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 )近日,华南理工大学原创校园话剧《红色甲工 血色浪漫》在校园内再次上演。该剧通过话剧表演这一艺术形式和学生的精彩演绎,让大家真实触摸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和该校红色基因的根源脉搏。

《红色甲工 血色浪漫》剧照。卢庆雷/摄

在当天举行的“红色甲工”校史校情文化座谈会上,华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章熙春表示,“红色甲工”精神铸就了华工百年办学最鲜亮的精神底色,激励华工走过了七秩峥嵘的辉煌历程,必将引领华工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勇当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发展的排头兵,华工肩负着新时代赋予的新任务,必须有新的担当,展现新的作为,持续从‘红色甲工’精神中汲取养分,进一步提振全体华工人的精气神,引领我们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华南理工大学与广东省档案馆档案文献互赠仪式。卢庆雷/摄

党史专家、中共广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副研究员周艳红指出,广东省立第一甲种工业学校是一个闪亮的名字,它在广东地方党组织的成立、工农运动的发展和大革命的洪流中起过重要作用,红色甲工先驱们为人民的解放和民族的独立奉献青春与热血,浇灌出红色甲工精神,成为革命精神谱系中一个闪亮的坐标。

学生代表张国良和闫炳谊是话剧《红色甲工 血色浪漫》中周文雍和陈铁军的扮演者,他们分享了自己参与话剧排练过程中的感悟和成长。“信念感的增加、距离感的减少、责任感的传承”是张国良最大的参演感受。“清楚地感受到那份近百年前的信仰与担当。”闫炳谊表示,这段经历总是会让自己思考,在国家日益强大的今天,我们能为国家做些什么。

演出现场,台上台下互动。卢庆雷/摄

“红色甲工”即设立于1918年的广东省立第一甲种工业学校,是华南理工大学办学的最早溯源。该校诞生于民族危难之际,肩负着实业救国的梦想,是中国高等工程教育的探路者之一,华南理工人引以为傲的“红色基因”正是发轫于此。

“红色甲工”校史校情文化座谈会现场。黄心琳/摄

《红色甲工 血色浪漫》是由华南理工大学学生自编自演的大型原创多媒体全景式话剧。自2019年首演以来,已成功演出10余场,累计到场观看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达1万多人。

作为近代广东地区民主科学思想传播和党团组织创建的重要策源地之一,“红色甲工”的重要历史地位引起了越来越多专家学者的关注。近年来,华南理工大学不断挖掘考证、宣传报道“红色甲工”校史,深入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将“红色甲工”校史和光辉党史有机融合传播,将思政教育的触角延伸至全体师生乃至全社会。

《红色甲工 血色浪漫》剧照。卢庆雷/摄

【责任编辑:郭韶明】

秋将逝冬将至,一曲《木归山》品秋收冬藏之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0-26 10:13:14

这首歌,献给十年,献给明天!

新华社2022-10-23 20:41:55

青春故事汇|当那一天来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0-24 20:55:53

《追光》MV

央视网2022-10-03 21:05:27

观众穿戏服 演绎年轻态徽文化

中国青年报2022-10-21 08:13:57

河南漯河青年创作画卷《盛世谱华章》献礼二十大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0-20 10:01:08

海滨城市大连积极盘活资源,激发文旅发展后劲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0-19 22:11:57

音乐剧《亦梦亦真》聚焦投身“无人车”创业的年轻人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0-18 23: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