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2020
05/13
09:04

最美逆行者

来源:中青在线

    省(区、市)/城市: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

    学校名称:伊金霍洛旗第一中学

    指导老师:怀楠、杨建军、尔日定达赖

    作品描述:乙亥岁末,庚子开元,江城急告,魑魅入潜。保卫湖北,决战武汉!佑我中华,还我江山!不入死门,怎可求活?共赴国难,舍我其谁?披荆斩棘,围追堵截,运筹帷幄,共克时艰。

    我市中医医院护士庄娜,在阖家团圆的大年之际,拔掉正在输液的针头,第一时间驰援武汉,并在抗疫工作中表现突出,其精神可嘉!

    我市中医医院护士孙璐,在接到驰援武汉的指令后,舍小家为大家,在阖家团圆之时离别亲人,并在第一时间剪掉了自己的一头乌黑秀发,义无反顾地踏上征程,在战疫一线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作品采用中国传统绘画加重彩的独特表现形式创作,向在疫情一线辛勤工作的最可爱的人致敬!

    作品特点:我们不断的寻找素材,不断地用不同的材料去表现,我们打破以往重彩画鲜艳的颜色特点,而是采用符合时代感,采用了对比不强烈的颜色,背景色也是做旧的感觉,我们不断的揣摩,不断的探索,最后形成这个作画形式。此次活动旨在展现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感人事迹与中国传统绘画相结合,突出传承性和独创性,以挖掘梳理、研究和传承发展传统文化和国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精神魅力。学生通过亲自参与投入创作的过程中对最美逆行者致敬,从而更加热爱祖国以及祖国的传统文化。

    学校开展美育工作的情况:

    建立机制、健全队伍

    1.学校先后成立了美育工作项目组和健全艺术教育管理、评价体系,学校师生全员参与,各项要求做到层层落实,责任到人,保证了艺术教育工作顺利开展。

    2.教育质量的高低,教师是关键,艺术教育也不例外。为了确保艺教质量,学校配备了精干的艺术教育专职教师队伍,这些艺术教师有较好的素质、较高的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另有市级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在学校中发挥了骨干带头作用

    开展特色美术活动

    1.以美术工作坊带动全体师生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在局领导和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结合当地地域文化和民族特色,以蒙元文化为背景,以我国传统绘画——中国画工笔重彩为依托,我们组建了“蒙元特色之中国画”美术工作坊,工作坊创作的“蒙古史话系列作品”得到了旗市各类比赛的金奖,并且入围并参加了自治区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从而使学生更加热爱本民族文化和中国传统绘画。2019年4月,在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实践现场展演中荣获一等奖。

    2.开足开展校本课程。

    剪纸是一门传统的民间艺术,是对初中年级学生进行美育教育的有效方法之一。以达赖老师为主编编写的校本课程更为我校的美育教育锦上添花。

    潜心教研,以赛促教

    积极参赛,多元交流。

    给学生最好的美育评价就是参加比赛获得名次,辅导学生参加全国、自治区、市旗级举办的各项比赛,均收获颇丰。

    习近平说过:“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新的征程,承载新的希望。伊金霍洛旗第一中学美术教育必将以昂扬向上的精神和锐意进取的姿态,继续行走在收获的路上,向着美好的明天砥砺奋进!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